薛名山—功能材料与器件表界面技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xue2004 幸福不是得到你想要的一切,而是享受你所拥有的一切!

博文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发明者获芬兰千年技术奖

已有 2948 次阅读 2010-6-11 16: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第三代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发明人迈克尔·格雷策尔6月9日被授予芬兰2010年“千年技术奖”,并获得80万欧元奖金。
 
颁奖仪式当天下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的芬兰国家歌剧院举行。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出席颁奖仪式并亲自为迈克尔·格雷策尔颁奖,将名为“顶峰”的奖杯授予格雷策尔教授。
 
现任瑞士洛桑联邦高等理工学院光子学和界面实验室主任的格雷策尔教授1944年5月出生于德国,现为瑞士公民。格雷策尔是第三代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之父。以“格雷策尔电池”闻名于世的这种太阳能电池与现有的硅电池相比,成本更低,更易于生产和使用。
 
芬兰“千年技术奖”评委会认为,格雷策尔发明的这种高性能太阳能电池为研究经济型再生能源技术提供了可靠保证,使低成本的可移动太阳能板和发电窗为消费者所应用成为可能。“格雷策尔电池”的概念也可应用于生产氢和电池——这两者都是满足未来能源需求的重要元素。
 
当天的颁奖仪式上,另外两位2010年“千年技术奖”的被提名者——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物理学教授理查德·弗兰德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工程教授斯蒂芬·弗伯也分别获得15万欧元的奖金。
 
弗兰德教授在塑料电子领域的工作给光电子领域带来了一场革命。他使显示设备、照明、传感和太阳能采集实现了能源的有效利用,具有深远影响。他研发出的有机发光二极管以及应用聚合物加工处理半导体的方法使电子纸、发光壁纸和价格低廉的有机太阳能电池等产品成为可能。
 
弗伯教授是基于精简指令集运算(RISC)技术的32位ARM微处理器的主要设计师。目前绝大部分手持式电子设备和全球超过98%的移动电话都采用ARM322位RISC微处理器。迄今为止,全球已制造将近200亿个基于ARM处理器的芯片,广泛用于移动电话、数码摄影和摄像设备、音乐播放器、有线和无线网络设备、汽车等,使全球亿万人受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562-334490.html

上一篇:周济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新一届院长
下一篇:2009年度的SCI影响因子已经出来,可以在以下网站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