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longg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longguo

博文

LIS:人文与科学是怎样并存的?

已有 2447 次阅读 2015-1-28 06: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学期选了四门课(稍微有点作死的节奏),其中有一门课本来不在计划之中的。只是一个老师群发了邮件推荐了那门课,估计是注册的人很少。果然,只有4个人。这门课叫Authenticity,看看我其他三门课的名字就知道,这门课看上去跟我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另外三门课是Text Mining,Ontology Development,Research Design。

   今天是第一次课,终于领略到文科的seminar是怎么上的了。只听见美国人在扯来扯去,寻不见任何章法。一个法律背景,一个档案背景,一个图书馆哲学背景,三个美国人扯得我想哭。

   不能忍了。三个小时的讨论课,中间休息的时候我直接跟老师坦白了,说I cannot contribute to the discussion,想要放弃这门课。老师说,到目前为止你的表现还好啊(我是拼了老命,插了两次发言)。我说我实在不习惯这种humanistic discussion,讨论来讨论去没有任何结论。她大笑,也没有说什么,估计对我这种门外汉无语了。但是她强烈希望我能留下来,说你若不认同他们这种散漫的讨论,你可以提出你“科学范式”的见解啊;而且她也希望有computation背景的人加入讨论。

   总结一下,似乎人文的学术和研究主要就是靠“扯”。这种扯自然是要功力的。无论是我的语言、知识储备还是思维方式都“扯不上”。所以简直痛苦极了。

   我还在纠结要不要趟这摊水,要不要跟自己过不去。我还是老老实实做我的Text Mining的科学研究好了,挖呀挖呀挖,总能按部就班地挖出点东西毕业吧。这科学与人文研究相结合的重担就交给别人吧。

   我们系的名称叫graduate schoo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LIS)。有人做纯科学甚至偏工程的 Text/Data Mining,也有人讨论Authenticity, Library History这种纯人文的研究。这种混搭似乎很和谐,我们系可是连年在这个学科全美排名第一的。但是我也搞不明白这其中的原理。怕只是,这样一种混搭所创造的独特学术氛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5015-863389.html

上一篇:美国博士生年度检查
收藏 IP: 130.126.255.*| 热度|

1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