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longg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longguo

博文

美国博士生年度检查

已有 3837 次阅读 2014-4-3 05: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生, 年度检查

今天刚刚通过了博士生年度检查。说起来不算是什么很正式的事情。大致流程是自己写一个年度汇报和下年计划,外加cv。然后由导师及另一位faculty组成的委员会和你面谈一下。


导师给我指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已经提过几次的要在课堂上发言的事情,我都已经无地自容了。另一个是,如果英语有什么障碍的话一定要利用学校的资源强化一下,不能影响我的研究进程。


谈话的主要内容还是如何确保我在博士研究的正确方向上。她们的目标是帮助我成为独立的研究者。所以如我前面一偏博文所言,博士项目是你自己的,你需要自己DIY,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总结起来两位faculty的建议和观点如下:


(1)通过做研究成为独立的研究者。

(2)研究方法的课程可能不是太有用。研究的核心在于发现和定义一个研究问题,并能在特定的community销售你的idea。这个过程是一个mentor的过程。学习研究方法的课程作用并不大。

(3)Jana的建议:对于你的研究问题问如下问题:why it's important and who cares?

(4)科学研究就是要处理nuances和uncertainty。所以要习惯之!


关于选什么课的问题,她们也是直言不讳。谁教得好(对该领域有深入的掌握),谁教得不好,她们都能给出直率的回答。不愧是搞科学的,客观公正是深入骨髓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5015-781573.html

上一篇:计算社会科学(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workshop
下一篇:LIS:人文与科学是怎样并存的?
收藏 IP: 130.126.255.*| 热度|

8 林中祥 刘淼 张金龙 张启峰 郑永军 强涛 赵星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