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不安全行为及不安全物态的判断方法

已有 3403 次阅读 2016-3-30 23:28 |个人分类:4|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安全行为, 不安全物态, 判断方法

看一个行为、一个物态是否是不安全的,下列三个方法是不是可以决定?

(1)是组织成员应该遵守的规章(以下简称“规章”)上有规定、但不合规定的,也即违章的;

(2)是规章上没有规定的、但是在过去的事故案例中有所体现的,也就是过去曾经引起过事故的;

(3)规章上没有规定、过去也没有引起过事故,但它是高风险的。 

一个行为或者物态,是否高风险,按照组织规定的系统化风险评估方法来进行评估及得到结果。 

上面的判断标准,涉及到事故案例,这就需要定义事故。事故是组织规定的事件。这种事件一般是“人们不期望发生的、带来某一定量损失的意外事件”,但也可以是尚未带来损失、组织认为有必要当成事故对待的事件。组织规定为事故的事件必须包括国家规定为事故的事件。

上述判断方法,仍在探讨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66137.html

上一篇:改进中的“2-4”模型及不安全动作与物态的定义
下一篇:关于安全“组织行为”和“习惯性行为”的两个问题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