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到底多少事故是由于不安全行为引起的-新看法

已有 11565 次阅读 2015-11-19 11:45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故, 不安全行为

到底多少事故是由于不安全行为引起的

 

Heinrich1931年说,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88%的事故

National Safety Council大约在1990年说,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90%的事故

DuPont大约在2000年说,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96%的事故

 

据上述,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事故的比例。认识程度在不断上升。上面这些观点,没有说明其中的不安全行为是个人一次性行为、习惯性行为,是组织的运行行为、指导行为,还是组织外部的生理、心理行为、监管及其他行为等。但是,猜想,上面观点中的行为是指一次性行为即事故的直接原因中的一种。

 

如果加上组织行为、外部行为,则安全事故的发生,100%都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不对行为大类进行划分,就不能够认识行为引发事故的具体作用,自然也就不知道预防的作用。

 

科学地讲,说“100%的事故都由行为引起”,确实并不代表解决物态的技术就不重要了。行为,有指导技术研究、制订技术规则的作用,也有执行规则的作用。不用技术制定规则,执行什么?没有可执行的东西或者不执行,都不可能有安全。制定和执行,都不可以或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36580.html

上一篇:只有应用事故致因理论(模型)才能清楚阐明...
下一篇:关于事故致因"2-4"模型的科学主题网站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李健 蔡祎婧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