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舞蹈家与行为安全

已有 2914 次阅读 2015-8-17 09:12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为安全, 舞蹈家

舞蹈家与行为安全


看了一档上海东方卫视金星(舞蹈家)主持的节目有事问金姐(不记得是哪一天的节目了),节目中展示了几个滑稽的下扶梯的动作视频,网友问金星怎么看这件事,金星说,凡是事故都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它的必然性,凡是事故都有人为因素,所以需要加强设备维护、加强安全监管。我们已经如此如意,不要再给我们增加恐惧(凭记忆写的,不完全准确) 

我觉得这几句话说得非常专业,人家不是安全专业人员都知道凡是事故都有人为因素,安全科学界还有那么多人对事故的人因研究不屑一顾,还在争论软科学硬科学的,还不主张黑猫白猫、预防事故是好猫,真是令人费解。 

说起事故原因,都知道是“人的(行为)原因”很重要,可是支持起来,总在支持设备、工艺研究,似乎物质、物体、物品是万恶之源,难道物不归人管吗?好在现在的局面和以前不一样了。一些不支持的方面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对科学发展的趋势已经没有太大影响。可以断言,不研究人因,也就是行为,那就只有等着事故惩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13663.html

上一篇:关于滨海新区瑞海公司爆炸事故的有限信息(8月16日补充)
下一篇:安全指标•辅导企业安全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2 李健 朱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