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科学研究的思路思考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15-6-4 18:07 |个人分类:1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安全, 思路

安全科学研究的思路思考

 

安全学科中有些同学还是没有转变思路。笔者以为,搞安全学科的科学研究,不建议从科学本身出发,比如从风险管理、系统安全、行为安全、工程技术等角度出发,而应该从预防事故(安全学科的研究目的是预防事故)的实践出发,观察实践中存在什么困难,而解决这一困难就是科学研究的题目。

 

预防事故是安全科学的最终目标,在实现这个最终目标的道路上,要办很多的事情,每个生产企业或者组织单位自己不能办的事情,那就是一个科研题目。人家自己能办的事情,那就不用研究了。在实现最终目标的道路上,距离最终目标越远的位置上的研究题目,越可能是基础研究。但是从事这个基础研究的时候,一定要能明确看到其对最终中目标的用处,否则就是应用前景不明确。当然更需要看到自己的直接目标,否则这项研究就没有价值。

 

接触的一些同学,常常是研究某个科学问题,但是一问到能解决现实中存在的什么问题时(也就是科研的直接目标),却不能给出回答,这就基本上背离了研究目的和目标。

 

论文的选题来自于实践和自己擅长的领域。

 

论文选题的可行与不可行,是文献说了算,不是个别人(哪怕是专家,专家其实更有文献根据的)说了算,更不能是只是导师自己的头脑思考说了算。没有文献支持的选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名词术语,都是基本上是不靠谱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95524.html

上一篇:声明:要加我为好友的,劳您告诉我您是谁
下一篇:各省开设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大学数量统计(基本准确)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4 姚伟 吴琼 张苏 杨春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