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2-4”模型全名及论文标引

已有 4102 次阅读 2015-5-18 07:36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标引, 写论文, “2-4”模型

行为安全“2-4”模型已经改为事故致因“2-4”模型。原因是在这个模型上包含技术方面。

 

事故致因“2-4”模型只是现代事故致因链之一,Reason的瑞士奶酪模型(SCM)、StewartLeveson等的模型都是现代事故致因链。因此“2-4”模型只能是其中之一

 

不安全行为控制包括组织行为(安全文化、安全管理体系)和个人行为(习惯性行为、一次性行为)的控制,甚至可以包括行为的基础即人的生理与心理、外部行为即“监管”的控制。

 

不安全动作,原来学界叫做不安全行为,显然不确切,原因:一是它的英文是unsafe actact本来就是动作的意思,不是行为(behavior);二是不安全动作是一次性不安全行为,不是全部行为,改称“动作”以与其他不安全行为相区别。

 

不安全物态的控制包括声、光、力、电、热、磁、化学、生物等机制引起的不安全物态控制,所以内容也很丰富,也就是说,相比于不安全行为控制,事故的物态原因控制手段即技术手段内容也是很多的。

 

学生写文章,在“参考文献处,尽可能列出本文作者(们)以外学者发表的、参考的全部文献,免得别人批评你是孤芳自赏、固执,不接受别人观点等,要尊重过去学习过的别人的观点,这也是符合事实的。

 

上述的“安全”一律包括QHSSE问题(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90935.html

上一篇:消防器材是谁的责任?涉及谁的安全?
下一篇:安全学科的基本问题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殷文韬 郑凯铭 吴琼 王秀明 解学才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