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评审杂想

已有 3478 次阅读 2015-3-14 16:19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理, 技术, 组织, 思维方式, 事故预防

看到一些研究者在说,研究了什么技术,开发了什么产品,在哪应用了,创造了什么效益,发表了那些文章、专著,获得了什么奖等,不多的人在谈生产、生活实际中存在什么问题,解决办法是什么,解决效果怎么样。这两个说法,看起来相似,实则不相似,是两个思维方式问题,是以谁为中心的问题,是以啥为优先的问题。无水则无鱼。 

一些学者在研究安全(事故预防)问题时,往往以一个生产线、一套设备、一个线路等物或物的组合为研究范围,个人认为对预防事故来说问题不少。这些物或物的组合,受组织控制的,不以组织为边界,安能完善控制而达到事故预防的理想状态?尤其再“人-机-环-管”,变成了糊涂账,还咋能控制。说的人,可能还没想到。看来,事故预防,由以物为范围的“人---管”变为以组织为范围的不“人---管”,还需要点时间。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技术研究(如瓦斯压力测量、研究其分布规律等是为了制定防治瓦斯灾害的办法即措施或者程序)是制定措施(技术程序)的基础,行为控制技术(从文化到动作)主要是执行措施(程序)的保障(虽然也有制定)。两者加起来才是解决问题的完整方案。安全上,当前各种措施虽然不够,但已有很多,而执行是不是个大问题?

其实,除了安全,其他行当也差不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74399.html

上一篇:关于事故分析的问题解答
下一篇:说一下这几个安全管理考题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7 李雄 李杰 彭真明 宋泽阳 姚伟 吴琼 刘连兴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