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事故分析的问题解答

已有 2833 次阅读 2015-3-14 16:01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组织, 物态, 事故分析


问题:

  1、物态问题不好处理。这里说的不好处理指的是事故分析范围。生产安全事故或者恐怖袭击事故应该容易理解,但对于自然灾害,不太好解决。举例子的话,如汶川地震,这个比较难分析,因为地震预测很难;如果说是房子盖的不结实,好像也很牵强,如果那家很穷呢?所以怎么解决不安全物态?

2、以组织为范围,所说的事故分析范围是相似的。生产事故有组织,自然灾害对于部分家庭或者个人来说应该算没有组织,而这部分人的伤亡应当也算在事故及损失中的。

解答:

上面两个问题,事故分析的时候要把事故这个事件的时间段分割清楚。对于汶川地震,不要把地壳运动、地震、造成损失(生命健康、财产、环境破坏)的整个过程当成一个事故。分割开来。比如我们把地震房屋倒塌时到人,这一瞬间当成一个事故,则直接原因是,物态:地壳运动、不结实的房屋(对挨砸人来说是没被激活的、静态的即成事实的危险源),动作:没防范(没注意、无防范措施等,有些可能是有人告诫过的,或者有建议的,但仍然没注意、没采取)。这不就切割出具体世故了吗?切割出事故来,才能分析。 

看来,分析事故的第一件事不是把事故原因分成组织内外,而是线切割出事故。 

至于组织,上面的例子,挨砸人员的家庭就是组织。文化、体系都有的。 

如果把组织放大到北川县、四川省,不是一样吗?上面的分析,不是弄谁的责任(和原因不完全一样,另文再写),而是从预防角度来说的,这也是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没有了组织,事故预防,永远都没有希望,不是吗? 

个人探讨。

编后:一层一层(直接法人是一个基本层)地切割出范围,一个事件一个事件地切割出事故,再进行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74397.html

上一篇:安全培训内容小议
下一篇:评审杂想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高平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