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事故原因的说法

已有 2994 次阅读 2015-2-28 20:06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事故原因, 说法

关于事故原因的说法 

海因里希说,不安全动作引发的事故是88%,不安全物态引起的故事是10%

杜邦说,不安全动作引发的事故是96%,不安全物态引起的故事是4%

NSC说,不安全动作引发的事故是90%

评论:

首先,上述说法,是对直接原因而言的,是不全面的。其实,不安全行为在个人、组织两个层面的四个阶段中,都有存在。

其次,就直接原因而言,这些说法也是不确切的。一起事故,不安全物态原因、不安全动作原因,可能同时存在;一起事故的不安全动作原因中,违章动作、不违章动作也可能同时存在。

因此,只能说,有不安全动作原因的事故占多少百分数,有不安全物态的事故占多少百分数,而不该采取海因里希他们的说法。

个人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70801.html

上一篇:我觉得微软公司的搜索工具“必应”更好用
下一篇:行为安全和软科学不是同一回事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刘桂秋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