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过程安全或者工艺安全

已有 2723 次阅读 2015-2-17 12:25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过程安全, 链式模型

过程安全或者工艺安全(process safety),涉及操作流程、操作、设备等等,我认为分解不细,有相互交叉。但是无论如何,提法和做法存在很久了。

 

我觉得process safety和按照链式事故致模型进行实践操作,似乎是不同的思路。一直以来,国内外都有观点认为链式事故致因模型不能把所有事故原因都包括在内,言外之意就是按照链式事故致因模型来进行安全管理操作还不全面。我不是这样看的,如果说链式模型不能包括所以事故原因,那只能说所用的链式模型还需要改进。 


Process safety的做法,可能还得走向系统论、人机环的道路上来,这就又导致了元素间彼此交叉,又陷入了以往的困难。链式模型基本上是能够把行为、物态原因分离清楚的。是不是类似于选矿,听说选矿有重介选矿、干法选矿、粉碎选矿,其中粉碎选矿就是把矿物粉碎成细微颗粒,越细越能看清楚是什么矿物,越有利于分离,分离越好越有利于利用。事故致因分解越细越清楚,就越有利于对症下药,分别解决。道理可能是这样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68651.html

上一篇:管理的定义
下一篇:安全管理学的教学内容需要加强交流
收藏 IP: 115.70.241.*| 热度|

3 代恒伟 李伟钢 吴琼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