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事故致因理论的新理解

已有 3753 次阅读 2014-11-28 18:18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故致因理论, 新理解

关于事故致因理论的新理解

20141128

我的理解是,无论链式事故致因模型(事故致因链)还是系统论事故致因模型,都只是事故致因及其相互之间关系的一个框架性描述。具体每个原因是怎样具体对事故的发生起作用的,还需要深入研究和描述,这也是事故致因理论的一部分。如技术手段(又分为物理、化学、毒理机制,物理机制又分为力、电、磁、热、声、光等,化学、毒理也是一样的)怎样导致或者解决解决的不安全状态原因,行为控制怎样导致或者解决不安全行为原因等,都是事故致因理论的一部分。

 

所以事故致因理论也不窄,面也很宽,内容也很多。它既是事故原因分析的基础,也是事故预防对策制定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47033.html

上一篇:自然灾害是不是事故?
下一篇:一项朝阳安全咨询业务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4 李健 李枘峰 高上飞 yusha168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