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事故分析的注意事项

已有 3648 次阅读 2014-10-16 11:59 |个人分类:4|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注意事项, 事故分析

事故分析的目的,在直接原因层面是找到最有用的教训(动作和状态)。这个动作的发生,可能不是有意的、不是违法的,或者是超过自己能力的,也就是说,动作发生人不一定是有责任的,大部分是由于安全知识、意识和习惯不够引起的,此时未来的工作就是加强与此教训有关的培训。责任和不安全动作不一定紧密相连。

事故分析的目的,最主要的不是为了责任划分,最主要的是要找到对别人、对预防下次事故有用的动作、物态。如分析有困难,就想想,本次事故我们最主要能得到的教训是什么,就容易分析了。

管理者的行为不是“2-4”模型中定义的组织行为的概念。管理者肢体或生理动作仍然个人的“2-4”模型中的组织行为是指体系、制度、程序文件的缺欠,不直接指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36142.html

上一篇:“2-4”模型,物态归个人行为阶段?比较Heinrich,Reason,Leveson
下一篇:自然灾害是不是事故?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吴琼 殷文韬 臧亚丽 邵鹏程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