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有些企事业单位为什么不愿意要大安全专业的学生?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14-9-29 22:56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企事业单位, 不愿意要, 大安全专业

有些企事业单位为什么不愿意要大安全专业的学生?

20140929

 

有些企事业单位为什么不愿意要大安全专业(即通用安全,即现在的“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比如煤矿,愿意要采矿专业的学生(会采矿),愿意要传统通风安全专业的学生(会通风、防火、防瓦斯、防尘等,即“一通三防”)。 

原因:

1)煤矿还没有认识到安全事故的发生,除了“一通三防”系统,即巷道、通风设施、设备及瓦斯、煤炭等物的方面的原因(统称为“不安全物态”)以外,还有人的行为原因,自然也就想不到从解决人的原因方面来预防事故,而大安全的学生可能正是解决事故的行为原因的高手。煤矿想不到,自然也就不愿意要。可是,不要这类学生,事故预防效果就不好。

2)大安全专业的学生,说不清自己能为煤矿具体的事故预防做什么,尤其不能表达自己具有解决煤矿事故的人的行为原因的本事,也不能很好解释80%以上的事故是人的行为原因造成的。解释不清,人家认为你没什么本事,怎么会愿意要你? 

在煤矿,大安全专业的学生,适合在安全科(负责安全管理,就是各类行为控制,如“违章”)工作,在那里才能发挥你的特长,而且绝对能干得很好,绝对对煤矿很有用!不适合在通风科(负责“一通三防”)工作,在那里你没有特长,工作吃力。 

当然,大安全专业的学生,也不是完全不能从事“物态”(“一通三防”)的解决,你学习了基础的物理、化学、物理化学、生物毒理等基础科学以及以他们为基础的工程科学课程,其实也学习了一些行业技术(如具有煤矿背景的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学习了些“一通三防”技术,虽然不很多),完全具备解决“物态”的基本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距离“不吃力”工作,只是需要点时间(1-2年吧)而已。 

目前,应该说有不少人(含一些科研单位)存在上面的问题(1),不少学生存在问题(2)。其结果是: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这个“时有”,就自己去理解吧。要了大安全专业的学生,会逐步、较快消除这个“时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31882.html

上一篇:事故作为安全学科研究对象及其重要性
下一篇:安全学科各级学科的形成及其逻辑关系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刘建兴 吴琼 臧亚丽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