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说”

已有 3185 次阅读 2014-8-28 22:1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故说, 安全说

“说”

20140828

 

一说。网上偶有报说,搞行政的同志来到了安全岗位,很不容易。

二说。有这样的说法,很多年前的安全学说是“事故说”,现在到了“安全说”,这两个“说”不是一个“说”么?

“事故说”和“安全说”,这两个“说”如果不合并为一“说”,那么社会恐怕很难理解安全科学是做什么的,安全科学也就不实在,管理部门不愿意给你立科研项目,企业不愿意要你培养的“大安全”学生。现在不少现场,只关心哪块石头不对劲,哪种气体浓度超标了,马上把它去除就好,而不愿意、没精力也没有好办法去挖掘其深层次原因、超前预防、培训员工等等,这些都不是马上见效的,更谈不上除预防事故以外的东西(其实妥善定义事故以后,除预防事故以外,安全科学也就没有内容了),如果不把两“说”合并理解为一个事情,麻烦很大,安全科学永远要“虚”下去,安全科学基本规律不能用事故来表达,那也就很难找到安全科学的基本规律了。诚然有人说找到了许多,但那都是一方观点,稳定性也未必好,还是事故的基本规律,接受面比较大,也很成熟。

当你告诉人们安全科学是研究事故(预防)的、能预防事故,社会、管理部门、企业都开始对你感兴趣了,你便有了支持,有条件发展了。当然,这也不是为了迎合,科学本来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23095.html

上一篇:行为安全,似乎“不入流”
下一篇:一直以来的一个小问题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吴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