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我不选某些航空公司是有道理的

已有 3449 次阅读 2014-6-22 07:36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选择, 航班

 

我不选某些航空公司是有道理的

20140622

某航空公司的航班居然落错了跑道,这在以前,作为老百姓,听都没听说过。时过仅仅3天,该公司又有一驾飞机在降落后冲出了跑道,肯定这样的事情也是很少的。看起来这些事情似乎无法避免,但实际上也不尽然。根据我对国内航空公司整体情况的了解,除非是因赶时间或者没航班或者别的极其特殊情况,在国内旅行我一般是不会选择国航、南航以外的航班的,前几天就曾告诉订票的人,我只乘南航和国航,因为我知道那个航线航班很多。有些公司的航班打折比较多,设备比较陈旧,成立时间不长,规模比较小,有返航、服务争议事件,经营状况不佳,出现延误等问题后理赔、态度不好等,都是选择时要考虑的,有些人在某些航公司有金卡,我一点都不羡慕。

上面说的“落错”、冲出跑道,都是小概率事件,大家可能会说很少会发生,不必在意,偶尔赶上了也没办法。实际上也并不是没办法。上面说的“一般是不会选择”的,就是避免的简单可行的具体办法。我也曾经在两年前告诉过孩子不要选择马航,尽管马航便宜,如果在今年那个时间选择了370,不就坏大事了?至今“失联”。

所以“一般”做法很重要。其实“一般做法”,就是做事的习惯性行为,习惯性行为产生动作,动作产生事故,事故产生损失(生命健康、财产和环境破坏)。这个“一般”(其实不一般),也是安全累积原理的表达,日常不经意的小事情,累积起来就是大事情,或者赶上,或者避免。

但愿大家都不要赶上,都有一个好的“一般做法”,尤其是我不要赶上,这个也没办法,安全上的事情,都是要先考虑自己才能考虑别人的,否则你和别人都不能安全。你看航班上介绍氧气面罩使用时,有这样一句话,“要帮助别人,首先自己要带好”。 

据上述,也顺便告诉下年轻的父母们,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教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习惯好了,以后你就省心了,学习成绩什么的,都会很自然地好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05475.html

上一篇:这篇博文补了图,重发一下:安全学科,是一个工业子工程,还是…
下一篇:再折腾下“2-4”模型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0 武夷山 吴琼 周少祥 蔡庆华 李健 余金龙 杨春 刘连兴 张亚男 yusha16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