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致因模型的明确作用

已有 4693 次阅读 2014-5-21 09:42 |个人分类: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模型, 事故致因, 用处

事故致因模型的明确作用

20140521

事故致因“2-4”模型在以下方面有明确的参考作用:

制定事故分析的方法和路线,形成事故分析的结果,制定预防策略,分解、分配事故责任。理解行为安全的内容和作用。进行学科方向的分级、分类,设置安全管理机构。

具有限了解,事故致因模型,应该是有链式模型(“2-4”模型属于链式模型)和系统模型(含人---管等)。目前还不十分确定。无论是什么模型,对其中的元素或者组成模块,都必须有明确定义(当然定义需符合“穷尽”与“分割”的原则),否则就没法应用,就没法得到无争议的结果或者结论。

安全管理机构设置等,其实和学科分级分类差不多,(点击链接)感觉应该按照方法论来分吧,而不该按照方法论的应用对象来分。在方法论上,各个行业才能有共同语言。在方法论的应用对象、范围上,各个行业是不可能使用相互理解的共同语言进行交流的。共同语言是形成“科学”的基础,由共同语言形成的“科学”,在各个行业都能创造应用业绩。

以上说明,事故致因理论(模型),无论对于安全理论还是安全实践,都是最重要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96366.html

上一篇:安监“局”设置什么处?
下一篇:安全培训,需要效率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杨春 李健 吴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