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专业是干什么的?方法论和应用对象

已有 3998 次阅读 2014-5-20 08:1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专业, 方法论, 应用对象

安全专业是干什么的?方法论和应用对象

20140520

安全专业的内容是否可以分为如下方面:

1.安全科学(分析安全、健康、保安、质量、环境等各类事故、事件的原因)

2.安全管理=安全心理生理(行为的基础)+行为安全(事故预防的行为控制手段,含安全文化、管理体系等组织行为控制和日常习惯、动作等个人行为控制)+人机工程(人-机界面安全配合)+安全行政(监管)

3.安全工程(事故预防的工程手段)

4.系统安全(从系统论角度预防事故) 

上述安全专业的各个方面,是一套方法和手段,用于预防安全、健康、保安、质量、环境(QHSSE)等各类事故,这些事故可能发生于煤矿、化工、核电、电力、石油石化等各个行业。所以安全专业的作用见下图。这个图表达了安全专业的通用性,也许能看出二级学科如何设置(参考这个博文中的图)图中的应用对象、应用范围无法清楚地分割为不交叉的几个部分或者几类,但是方法论完全可以清楚地分割为几个不相交叉的部分,这几个部分就是安全学科的分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96009.html

上一篇:博士论文预审会中发现的博士论文的典型问题
下一篇:安监“局”设置什么处?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李健 代恒伟 逄焕东 杨春 刘连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