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专业的学生到工业现场看什么?

已有 3744 次阅读 2013-12-6 23:11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到现场, 看什么

以到煤矿参观考察实习为例,煤矿的工作人员带领学生到井下工业现场,一般会带领他们去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走一圈,似乎是以工作面为目标,到那里看看煤炭是怎么生产的,看看采煤机、掘进机。对于安全专业的学生,远不止于此。一进入井下,甚至进入或者没进入这个企业的大门,就开始感受这个企业的安全管理了。

比如我前些日子到某煤矿,穿好了工作服,但由于某种原因没带手套,可是进入工业现场之前,没人检查我,没人停止我进入工作现场。井口没人进行安全验查,带领下井的工作人员只顾自己走路,似乎忘了照顾来访客人,现场安全宣传、提醒标识不够,人车上没有安全标志,安全帽没系帽带,等等一系列问题,也有好的方面,这个矿的领导,人人把矿灯佩戴规范,这在其他矿是少有的。到了采煤工作面,反倒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意思是说,处处留心皆问题。过程很重要,学生不要浪费每一次工业现场之行的每一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47685.html

上一篇:这几篇博文有矛盾
下一篇:安全学科的基础研究•本质属性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6 蔡庆华 高平 李健 吴超 常忠乾 罗传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