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管理”确实应该称为“行为控制”!

已有 3729 次阅读 2013-7-18 17:55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管理, 行为控制

 

时下其实很多人对什么是“安全管理”十分地不清楚,尤其是看到有些讲课的所谓的专家的课件,都是些大的方针、政策、律法、法规等,既空洞又和新闻联播差不多,感觉对生产现场的人员没什么实际用处,于是就断定,“安全管理”培训没有用,安全培训应该强调“技术”!(注意,作者这里无意说新闻联播没用,是说对现场人员除新闻联播的大精神以外还需要更多具体的东西。)

在说“安全管理没有用”这样的话的时候,自己为什么不想一想自己是否真正知道“什么是安全管理”?自己是否知道“安全管理”实质上、根本上就是“控制违章”的?是否知道“违章”是80%以上安全事故的根源?!控制“违章”是现场最难、最需要、现在最缺乏的事故预防办法,说“安全管理”没用的人是否知道这个?!如果不知道,还能是安全专家?

另一方面,研究、讲授安全管理的人应该使得自己的东西更加实在,更加对现场有用,真正告诉现场和那些不懂的“学者”什么是安全管理。我看把“安全管理”的名字改为“行为控制”,具体就是员工“违章”的控制,这个更好,更能体现“安全管理”的真正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关于名字问题,我在以往的博文中已经写过很多,不再赘述。

不过不管那些人怎么看,搞“安全管理”的人应该充满信心、矢志不移,因为解决违章就是减少事故的利器,“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09253.html

上一篇:为什么还有不少人反对安全学科成为一级学科?
下一篇:“解决煤矿安全新建议”
收藏 IP: 114.250.101.*| 热度|

6 吴琼 罗传龙 周云圣 陈泽 杨春 wil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