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后该干啥

已有 3575 次阅读 2013-6-14 14:03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培训, 事故后

吉林“六·三”禽业公司的爆炸事故后,人们发现了这些问题,液氨泄漏未检查到位车间消防疏散门常锁厂房由可燃材料建造、车间不符合消防要求等。

 

其实其他事故后也会发现类似的“简单”的问题。一般事故后,多数是全省(或者全市等)类似企业停产整顿、安全大检查等,一人得病全家吃药。严格过后,未必有多少实质性改变,如果不是根本没有改变的话。

 

绝大多数事故都是由于知识缺乏引起的,可惜这个简单的道理没有为人们尤其是官方所知道的,更没有去办。怎么办?那就是开展针对性安全培训!我记得去年延安的高速公路事故过后我就说过这样的话。

 

所以企业在事故后最该做的事情,是培训!就这次事故中表现出来的“简单”问题,开展彻底性的培训,让人们彻底明白,而且能对其他人讲,为什么疏散门锁起来等能酿成大祸!彻底地增加安全知识。虽然晚了,可是总比让事故中那些人白死了强!我问过好多人了,同行业中的事故,即便是大事故,也很少有人能记住点教训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99392.html

上一篇:维基百科关于安全文化的内容又更新了
下一篇:安全咨询不可能彻底改善企业安全
收藏 IP: 114.250.81.*| 热度|

11 邱敦莲 陈泽 李宇斌 时志强 吴琼 杨春 高上飞 李健 张亚男 殷文韬 罗传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