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死亡70多人的事故,教训居然2年就被遗忘了!

已有 3911 次阅读 2013-5-22 11:24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事故, 遗忘, 教训

某省在两年半以前发生了一起事故,有70多名员工在事故中丧生。近日,我接触了与事故单位处在同一个省、与事故单位的业务处于同一个行业的几名企业高管,我有意地问了下那起事故的最主要教训,都基本没有说到点子上,直接、间接原因都说不清楚,就不用说根本原因、根源原因了。至于说该起事故发生后做了哪些明显改变,就更是没有提及。

思考一下,类似的事情,还是否有?

这一方面是由于高管们很忙或者与具体分管业务不相关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目前的事故分析方法、分析结果的逻辑性不强、描述复杂、描述含混有关,人们难以记住。管理层都记不住,工人就更加难了。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事情,所以事实上都该知道,尤其是高管。

其实如果做研究,就这一起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就足够做一个很大、很长时间的研究项目了。研究过后,应该能够提出很多的改进措施。这样的研究,“用户”(应用前景)是明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92360.html

上一篇:关于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与水平评价指标
下一篇:2013年矿业开采与安全领域15人申请院士
收藏 IP: 114.250.79.*| 热度|

7 殷文韬 曹聪 李杰 石云龙 罗传龙 杨春 吴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