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与水平评价指标

已有 3846 次阅读 2013-5-21 16:25 |个人分类:6|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估, 建设, 安全文化

根据维基百科对安全文化的梳理,可以得到安全文化的定义:“组织的安全文化=组织的安全理念=组织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据这个定义和行为安全“2-4”模型,可以设计安全文化建设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其中一级指标是:1安全理念的系统性、2对安全理念理解程度、3安全文化载体状况、4安全管理体系的质量、5安全培训的质量、6员工违章状况、7物理隐患排查状况、8事故统计的质量、9安全业绩状况。

此套评估指标中的1-3项是评估安全理念本身的系统性、充分性、与安全业绩的相关性,被组织职员工的接受程度和体现载体情况。4-9项是评价安全理念的作用结果的,结果的状况也反映了安全理念(文化)本身的建设效果。

此套评估指标的优点是:(1)安全文化的定义明确、范围明确;(2)评估指标间的逻辑关系清楚;(3)评估指标的定义明确;(4)评估指标相互独立;(5)符合国情并与国际做法的关系明确。业界统常把安全文化的含义理解得比较综合,所以需要评估“理念+结果”这个整体以符合国内对安全文化的理解。

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自然可以十分明确地悟出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了。

本指标体系可用于各个行业,属于行业通用的。目前我国的标准化评估指标体系、中国式安全评价DNV的ISRS评级系统、GE的安全评估系统、澳大利亚的IFAP评价系统以及我们课题组的安全文化测量系统等的巨大差别在于指标体系中有太多物理状态评价的指标,以至于困境重重。物理状态评价指标太多对于目前越来越多的综合业务组织的评估无能为力,评价结果在不同组织之间不能相互比较。

此外,本评价指标体系是以组织为范围的,评价至组织向上方向的直接法人,这也解决了目前实际运行中的一个重要困难。

参考文献:

1.行为安全的理论实质与效果讨论,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3年第3期。

2.再论安全文化的定义及建设水平评估指标,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3年第5期。

3.行为安全“2-4模型”及其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煤炭学报,2013年第7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92093.html

上一篇:一个人能成为一种事故的预防专家,就很好!
下一篇:死亡70多人的事故,教训居然2年就被遗忘了!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7 殷文韬 杨春 常忠乾 王智文 王海欣 石云龙 罗传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