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工作安全分析与行为安全的自觉

已有 4180 次阅读 2013-5-15 10:57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题, 工作安全分析

工作安全分析(Job Safety Analysis, JSA)是一个搞好安全很有用的方法。我本人对JSA没什么具体研究工作,但是耳闻目睹,感觉它似乎有这样一些问题,提出来供交流:分析、分解过程比较麻烦;需要把工作过程分解到很细的操作子过程;对每个子过程制定安全措施或者安全操作方法SSOP(Safety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工人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训练才能适应或者养成习惯。

 

虽然麻烦,但是安全不能怕麻烦,而且一旦安全操作习惯养成,那就有长期、稳定的安全效果。

 

但是,上述只是对作业过程的分析,如果对作业以外的生活活动、作业前的准备活动等(也与安全有关)都加以分析,那是更加麻烦的事情。此外,还得培训员工、使员工增加知识,使其认识到JSA或者与此相关的SSOP、安全操作规程的重要安全效果,员工才能很好、很自觉地执行。听说一些单位用电视监视,拍照,安全员的现场密集监察、甚至“一对一”的“看管”等手段(可以想象成本有多大)来督促员工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这都不能根本性地解决执行质量问题。

 

所以,行为安全方法所培养的来自充分安全知识的自觉,还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90154.html

上一篇:人机环管•人和物•三类危险源
下一篇:[转载]三人连锁放炮、一炮三检、不同看法(2013-5-19更新)
收藏 IP: 114.250.93.*| 热度|

4 李健 常忠乾 殷文韬 王智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