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行为安全弄的就是“自觉”

已有 3596 次阅读 2013-5-6 22:59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觉, 行为安全

使用“行为控制”代替“安全管理”,看起来“管”和“控”差不多,但是不同。行为控制,绝大部分是员工自我控制,不是靠外部因素或者别人控制,所以我不愿意使用一些企业常用的“管控”一类的词汇。

 

“安全管理”,其中的“管理”一词,含义太多太宽泛有太多的理解,所以我几乎废弃了它。我理解的“安全管理(学)”就是“行为安全控制(学)”(自我“控制”)。

 

从个人角度来说,安全知识多了、意识增强了、习惯好了,自己就控制自己了,甚至是不自觉地就把自己“控制”安全了。我眼前老是浮现出一个场景,当年我在国外的时候,太太早晨开车送孩子上学(我也在车上),常常搭上马路对面的那个小男孩一起去学校,那个10来岁的男孩子一上车就马上系上安全带,这是他上车后的第一件事,然后才说话。

 

国外使用的Behavior-Based SafetyBBS不就是使人养成习惯吗?

 

“行为安全”的精华就在于使员工形成习惯。但是行为或者安全行为不该是安全文化的一部分,它是安全观念(理念)-管理体系的运行结果(又想起2-4模型了),所以安全观念(理念)才是安全文化。

 

年轻人玩的是心跳,行为安全玩的就是自觉。老靠别人,安全永远也搞不好的。所以杜邦有句话说safety is everyone’s responsibility. 我看可以改成safety is everyone’s business himself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87320.html

上一篇:关于GB6442 -1986的重要新信息
下一篇:安全文化,问我的和我的回答
收藏 IP: 114.250.86.*| 热度|

9 吕秀江 李伟钢 李健 罗传龙 杨春 殷文韬 陈泽 常忠乾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