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包茂高速事故的分析

已有 4403 次阅读 2013-4-15 23:11 |个人分类: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事故分析, 包茂高速

下图的虚线按照传统分析方法得到的包茂高速陕西延安“8•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间接原因乃至根本原因及所涉及的组织,这是根据事故调查报告画出粗略图。按照事故调查报告,这些组织中都有相关人员被建议处罚。由于涉及单位多,预防事故比较难。如果按照下图中的实线来分析,则预防事故容易操作。“8•26”事故是两车的责任,下图仅是对客车而言,对于货车,可做类似分析。


实线分析也仅是对一个组织而言,对其他组织(实际是行政组织体系)也可做类似分析。但是,对于主体责任的企业做这个分析是最重要的,据此先在该企业实施事故预防策略(从公司的安全文化改善到司机的动作解决)比较容易,也会快速见到预防效果。其他组织的行为可以逐步改善,以加强事故预防效果。


传统分析难以分开多组织之间的交叉作用,实线的分析方法实际是根据2-4模型来的,容易分割各个组织的作用,事故预防比较容易操作。


此外,责任划分也会更加清楚、具体。主要教训:驾车4小时必须休息20分钟以上;在高速公路上驾车,车速要高于60km/h。严格遵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80517.html

上一篇:关于文献的引用与被引问题(102个字,1个图)
下一篇:关于事故致因链的新思考(2013-05-20更新)
收藏 IP: 61.148.243.*| 热度|

6 李伟钢 殷文韬 祝楷 常忠乾 蔡庆华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