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课程体系可否这样

已有 4695 次阅读 2013-4-12 22:11 |个人分类:10|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程设置, 本科, 安全工程

各个大学的本科培养方案中一般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安全工程专业的课程框架可否这样设想:


必修课之一:公共基础课,含人文基础(马、列、毛、邓、三、科、外语、经管基础等,按照教育部要求);数理基础(数、理、化、生物、毒理等按教育部、学校自己的工科本科培养要求设置)

必修课之二:学科基础课,含专业工程基础课(力、电、制图、计算机等工程技能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安全原理、安全人机、系统安全、安全法规、职业卫生、安全心理、安全管理学等,安全管理学的课程虽然在理论上是统一的、但目前事实上内容并不统一,应该以组织与个人的安全管行为控制为主组织成安全管理学课)。


必修课之三:专业课,火灾爆炸、机械安全、电气安全、职业卫生、检验检测、特种设备等有行业、事故类别共性的安全专业内容。


选修课之一:专业选修课,少量是行业或事故类别共性的专业内容,大量是行业或者事故类别个性的安全专业内容。


选修课之二:其他选修课,即公共选修课,按学校自己的要求,可以是写作、艺术等等广泛的内容。


必修和选修的确定原则:越是共性的、越是必修的,越是个性的,越是选修的。学校自己的要求就是打造培养特色的地方。


上述属于个人粗略思考,研究尚不够充分、严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79651.html

上一篇:观点
下一篇:载有“行为安全2-4模型”的文献(166个字)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6 李伟钢 殷文韬 宋泽阳 李本先 刘桂秋 杨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