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吉林八宝煤矿爆炸事故教训:该培训二次爆炸问题

已有 5072 次阅读 2013-4-3 22:30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瓦斯爆炸, 教训, 煤矿, 吉林

八宝煤矿2013年3月29日22:36发生瓦斯爆炸,导致29人死亡,4月1日8时,值班人员通过井下监控系统发现井内出现烟雾,矿方下井组织抢险,10时发生二次爆炸,造成6名抢险人员遇难,4人轻伤,11人下落不明。第一次爆炸,网上报道不详细,无法确知原因。关于第二次爆炸,需要培训有关二次爆炸的知识。笔者搜索编辑了下面资料,供读者参考:


(1)1995年6月23日零时30分,矿调度所接到电话汇报,井下发现异常情况,有冲击波和煤与瓦斯突出征兆,后确认发生了瓦斯爆炸,先后救出伤员43人,运出遇难人员9人。正当继续抢救其他遇难人员时,6月23日9时30分,灾区内突然发生第二次瓦斯爆炸,造成一批抢险救灾人员伤亡,其中死亡13人,受伤18人两次爆炸间隔时间为9小时。



(2)2004年8月6日上午10时左右山西河津小弯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找到10名遇难矿工,仍有11人下落不明。7日上午11时左右,在抢险过程中,矿井发生了二次爆炸,井下的49名救护队员全部顺利离开爆炸现场,但造成20余名救护队员受伤,其中3人重伤。矿井内严重超标的瓦斯、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是引发爆炸的主要原因两次爆炸间隔时间约24小时。



(3)2007年4月16日17时53分,王庄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井下死亡31人、伤9人,救护队在抢救过程中发生二次爆炸,造成155名救护队员受伤两次爆炸间隔时间约不详。


(4)2010年5月8日晚20:55俄罗斯拉斯帕德斯卡亚煤矿发生第一次爆炸时,大约360名矿工正在井下作业。爆炸发生后,大多数矿工升井,64人受困。多支救援队参与救援,救援人员进入井内并开始运出一些遇难者遗体后2小时左右,第二次爆炸发生,9支救援队中6支安全升井,其余3支与地面失去联系,受困20人,救援暂停两次爆炸间隔时间约2小时。


(5)2012年3月22日11:40,辽阳大黄二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5人死亡,1人救出住院,17人失踪。接到报警时间是当日下午14时左右。当时在现场的20余名工友组成救援队伍下井救援,后续又发生了二次事故两次爆炸间隔时间约2小时。


(6)2006年10月15日4:30,鹤岗市兴安区所属兴伟煤矿01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8人下落不明。11时许,3名救援队员首次到达井下,进行恢复通风作业,测量瓦斯。事故发生后的井下瓦斯浓度仍然超高,随时有发生二次爆炸的危险。12时许,井下通风系统恢复,瓦斯浓度降低,掘进组开始下井挖掘作业。未发生二次爆炸未发生二次爆炸。


(7)2010年11月19日15:45-16:00之间,新西兰南岛西部阿塔劳的派克河煤矿突发瓦斯爆炸事件,共有29名矿工被困井下。24日14:37,发生了第二次瓦斯爆炸。矿难发生后,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了现场,但警察局长因为担心井下有毒气体浓度过高,有发生第二次爆炸的可能性,因此救援人员一直无法下井。事实也证明,确实发生了第二次爆炸两次爆炸间隔时间约5天120小时。


结论:看来,两次爆炸的间隔时间规律性并不明显。二次爆炸伤人的事情很多,下井救援一定要谨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76649.html

上一篇:请把“本章小结”改为“总结与结论”
下一篇:观点
收藏 IP: 114.250.73.*| 热度|

9 殷文韬 李伟钢 祝楷 陈泽 杜红兵 常忠乾 刘桂秋 罗传龙 杨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