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不安全动作是谁发出的?

已有 4435 次阅读 2013-3-20 21:25 |个人分类: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理者, 个人行为


根据事故致因链,事故的直接原因,一是“人”的不安全动作unsafe act(这个词以前翻译为“不安全行为”,打我开始,以后就叫“不安全动作”,也打今儿起,不再特殊声明。它是本scientist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物的不安全状态unsafe condition,可以简称不安全“物态”(“物态”还真不是我先说的);间接原因是“人”的安全知识、意识和习惯(他们统称为习惯性行为)的缺欠。这些都已经被叨叨好多遍了。现在的问题是,这个“人”是谁!



不要把这里的“人”只理解为一线员工,更不要把发出不安全动作的“人”与他的官职、行政级别挂钩,任何级别的人都能发出不安全动作。比如一位领导作报告说了不利于安全的话,拿着笔草率签字而导致事故发生,那么说错话和签字就是不安全动做。尽管他说话、批文件有管理功能,但它不是“管理行为”(“组织行为”),其实我也不确切知道什么是管理行为,我从来没说过管理行为,我只说过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但无论如何,不管这个人是高级领导、中级领导还是一线员工,他个人的任何行为都是个人行为,一个人的行为不是组织行为,组织行为一定是很多人共同体现的平均或者共同的行为特性。这样才能把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定位清楚。如果按照级别来,那么一个难点是,什么级别的人是管理者?好在行政级别还不是个连续变量!



至于事故的根本原因(radical causes)和根源原因(root causes),也就是安全管理体系的质量、安全文化的水平,那才是组织行为,感觉接近于“管理行为”吧(再说一遍,我不确切知道什么是“管理行为”)。这俩词radical causes、root causes不是本scientist发明的,但在“2-4模型”中的使用方法是本scientist规定的。



关于管理者的行为是个人行为而不是组织行为,这个事情,我目前还没有文献根据,属于个人思考。管理者的行为是不是管理行为,我依然不确切知道,在事故致因“2-4模型”中,我也不用管理行为这个术语。因此,管理者的行为是不是管理行为,是不是管理行为的全部,这些问题的探讨,与用“2-4模型”来分析事故没有关系,属于另外的问题,不是同一个论题。


如果不按照本文观点理解个人行为和组织行为,那么“2-4模型”是无法使用的。


参考:关于2-4模型与事故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72320.html

上一篇:Elsevier的EI期刊的影响力在下降?
下一篇:事故预防的第一手段: 知道事故原因(24个字)
收藏 IP: 114.250.80.*| 热度|

13 殷文韬 祝楷 陈泽 张鹏举 吴琼 吴超 师尚红 吕秀江 苗永春 罗传龙 杨春 龚鹏飞 李淑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