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的“意外”与“不意外”

已有 4595 次阅读 2013-3-15 21:31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定义, 事故

学生:在一些文章中,事故的定义是“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但是,假如有一个机床操作工人,在明知道机床存在安全隐患并且知道开动机床会引发事故的情况下,仍然强行开动机床。如果真发生了事故,能说明这是意外事件吗?比如存在不良动机或侥幸心里等。

我:不是意外,也没有不良动机,没人愿意死或者受伤,但是有侥幸心理。知识不足、意识不高、习惯不佳使然。

学生:根据事故的定义,既然不是意外,怎么称之为事故呢?或者说已经说它是个事故了,怎么又不是意外了呢?

我:比我有学问,我还真认真想了想。我是这样理解的:从整个工作过程(范围比较大)来说,出现事故这种事件是计划以外的,可以说是意外事件。从那个工人的操作过程(范围较小)来说,他那样操作,出事故这样的事件是必然的,不是意外。是不是意外,应该看哪个过程。事故其实不该定义为意外事件,它不是意外的,是工作安排不妥善的必然反应。很多企业都不把事故说成是意外事件,不叫accident,叫做incident。供参考。

我:事故可以说是正常工作过程中的不正常事件,也可以说是不正常工作过程中的正常事件。是不是有些糊涂?我似乎也没解释清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70660.html

上一篇:关于论文、成果的署名顺序问题
下一篇:“静电”火花与大众公司的“DSG”问题
收藏 IP: 114.250.98.*| 热度|

7 刘洋 陈泽 蔡庆华 李伟钢 宋泽阳 高上飞 罗传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