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齿轮系、组织行为、个人行为

已有 4376 次阅读 2013-1-12 09:12 |个人分类:1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个人行为, 组织行为, 齿轮系

博主的一位同事(未经同意,未敢署名)总结得好,一个单位就像一个大的复杂齿轮系,其中有大齿轮也有小齿轮。每个齿轮都起一种特定的作用,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小齿轮由大齿轮带动运转。小齿轮不要试图改变大齿轮和整个齿轮系的运转状态,因为这样只能是徒劳。小齿轮如果不周密考虑要强行做这种改变,则轮齿可能会被锛落、西齿轮也会被毁坏,但是大齿轮及齿轮系还会照原来状态运转。

上述归纳,我觉得非常有启发。大齿轮是否可以看作组织行为,小齿轮是否可以当做个人行为?国际科学大趋势(科学文献表达的)是否可以看做大齿轮或者之轮系?个人的科学研究或者少数人(包括领导)的提法或者主张是否可以看做是小齿轮?请读者讨论。

齿轮系示意图(百度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52255.html

上一篇:本博客今后打算这样写
下一篇:一次会议上关于安全管理的学术讨论及评论
收藏 IP: 61.50.225.*| 热度|

2 蔡庆华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