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工科本科:做毕业设计,还是做毕业论文?

已有 38060 次阅读 2013-1-3 21:01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 毕业设计, 毕业论文, 工科

这里主要讨论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问题。有人主张工科学生做毕业设计,理由是能够锻炼综合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大学四年所学。我也同意,但也不是不可以做论文,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深入运用以往所学的特定知识。为理解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差别,确定不同的要求,在此做简单讨论。在网上、CNKI上找了找,没找到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定义、内容及其差别。在这方面,笔者个人没有深入研究,一般性思考后,觉得是否是这样:

毕业设计,是把以往大学四年学过的知识,都运用、串起来,为一个生产实践中的某个工程或者管理事项设计一个方案,重在使这个事项能够顺利(含安全)、有效率地运转,强调方案的合理性、合规性、科学性、先进性等。所锻炼的学生能力是知识运用、综合协调能力。当然,作为本科学生,实践基础有限,所设计的方案不大可能完全合适,但是通过设计,他们学会做这件事。对过去学过的知识也来一个综合复习、运用。评价时重视设计成果(方案)的适用性。
 
毕业论文,应该是对一个“窄面问题”的深入探究,基本上是对过去大学四年所学的某些特定方面的知识的深入运用,其结果应该是提供对解决生产实践、科学研究、社会管理中有用的知识或者结论。重在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方法,是对过去所学的特定知识的复习、运用。评价时重视研究成果的创新性。
 
上面的分析得知,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主要差别在于知识运用面、成果适用面的差别。评价指标也不同。
 
有看法提出,“制图”是工程专业学生的基本技能,毕业设计、论文一定要要求学生制作一、两张大图。我不不太同意此观点。即便是工程专业的本科学生,基本能力也有很多,为什么单独要求“制图”能力?而且,现在已经是计算机时代,制图已经不用手工,电脑制图实际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和过去已经不同了。所以没必要一定要求“制图”能力,要强调表达清楚,有必要画图就画图,没必要就不画图。比如设计一个“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或者其中的或者不是其中的一个工程管理操作程序,可能不需要画图。如果非要对某张大图进行精心制作也没多少意义。
 
我倒觉得,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中,该训练一下学生的基本能力是参考文献标注(当然设计、内容就不说了)。这个事,现在对研究生都是相当困难的,我年轻时应该也曾经经历过。虽然参考文献标注本身并不是个难做的事情,但是我们在大学时没有很好地被训练,所以现在才成了突出的问题。我看国外的大学生甚至中学生完成的作品,参考文献都标得好好的,而我们现在的研究生写的东西参考文献都还标不好,看到了我就会为这个简单的事情做不好而气不打一处来(当然老师责任大)!标注位置、充分性和完整性、准确性、著录格式等问题,在论文中普遍存在,以至于我写了好几篇博文说这个“简单的事”。你看吧,研究生在写论文时经常是论文写完了再回头来标参考文献,烦了就标几个做做样子完了事。这就是由于缺乏训练而形成的坏习惯,现在是网络时代、“打假”时代,潜伏着的问题不一定哪天会爆发。
 
当然,在毕业设计、论文中需要训练的基本东西很多,一下也想不齐,本来也设什么深入、系统的研究,就简单说到此为止吧!
 
最后说一句,无论是设计还是论文,过程控制都非常重要,过程决定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49259.html

上一篇:关于写博客的回顾与总结
下一篇:我国安全生产基本方针提出的时间与过程探讨
收藏 IP: 114.250.74.*| 热度|

11 常忠乾 蔡庆华 麻庭光 陈泽 刘淼 王金旭 张红光 马小池 汪晓军 张骥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