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工作不等于消防工作

已有 4022 次阅读 2012-12-26 12:25 |个人分类: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工作, 消防工作

不知大家还是否记得,每年的安全月,单位都会展出些安全画,举办演讲,演习灭火及灭火器的使用等。这些活动内容大部分是以火灾为假想事故目标的。而且多数活动以事故发生后的逃生、灭火等居多。
 
博主的意见是,安全不等于火灾,火灾只是事故(安全学科的研究对象)的一种。事故后的逃生、救援、灾害控制等是安全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安全的全部,甚至只应该是少部分,一方面除了火灾事故还有很多事故,一方面大部分内容应该是有关预防事故的,而不是事故发生后的事情。
 

另一个问题是,我国除了物质生产企业之外的其他社会组织,几乎没有专门的安全部门,安全责任一般分散地归保卫部门(侧重于治理有预谋的突发事件)、总务或者行政部门(侧重于物品、设施的管理)、基建部门(侧重于房屋结构、外观等管理)等,安全管理不系统、不专业。西方国家的社会组织,不管是市政府还是大中小学校,都会有一个部门或者一个专门人员负责HSE(Health, Safety, Environment)管理。建议学习和引进。

 
试想,就目前大多数社会组织的安全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图示的安全问题都该归谁管?倒是可以说,谁施工归谁管,此时将安全责任还真的分到了直线部门,不自觉地与安全科学符合了,但是这些直线部门基本没有经过安全培训,管理很不专业,要安全,不靠谱!培训、专业管理,需要安全部门做顾问、组织和协调。

人员走路行为归谁管?剪树施工安全归哪个部门?


这个标识牌就设在了路上,虽然靠边,但也撞人,晚上更会撞人。归谁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46563.html

上一篇:再谈大学安全学科的特色
下一篇:博士生,怎么对待你的博士论文?
收藏 IP: 114.250.81.*| 热度|

6 常忠乾 杨春 张苏 陈泽 高上飞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