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误解及安全领导“多新兵”问题

已有 7022 次阅读 2012-11-28 16:08 |个人分类:6|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 观点理解


据我所知,在国发[1983]85号文件《国务院批转劳动人事部、国家经委、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劳动安全监察工作的报告的通知》中,我国第一次提出了“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管理思想(理念)。但是很多单位分管生产业务的副职领导又兼着分管安全业务,我觉得这是对该文件的不正确理解。该文件中说的“”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是指各级一把手在管生产的同时必须得注意安全,安全和生产不可分割。专业副职只能分管一项业务,否则没有时间专门研究,管不专业。总责都是一把手要负的。

有些生产、安全都管的副职领导可能会想,如果只管安全不管生产,那就责任更大了、权利更小了、工作更难了、风险更高了,这时的解决办法是另一个问题,即如何认识安全责任、权利的问题,不是”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这个理念的问题。

安全还是应该坚持”属地管理“,安全副职要有直升至一把手的通道,这时安全就会比以前好得多。谁懂安全谁就应该升为一把手(目前很多情况是谁管生产谁下一步会升为一把手),否则企业安全就会出现安全和生产分离的问题(因为一把手是生产副职出身),一把手不熟悉安全,他的压力就会很大,因为安全生产法规定总责是他负的。

就目前实际做法来说,领导们也都应该学习安全管理,因为他总要由下级正职升为上级副职,新升任的副职一般都管安全。所以掌握安全管理业务及其中的问题是必要的。

企业和政府机构中的升职机制也都差不多。由于上述原因,目前分管安全的人员,新兵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7105.html

上一篇:职业卫生/健康属于什么学科
下一篇:【微博】居然不知道F3功能键的功能?
收藏 IP: 114.250.88.*| 热度|

2 张苏 殷文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