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学生为什么需要教师讲课

已有 4533 次阅读 2012-11-26 07:29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作用, 教师讲课, 学生学习

学生为什么需要教师讲课
大家经常讨论学生逃课现象。为防止逃课,教师、学校就用点名、处分等办法来约束学生。其实从老师教学方法的角度,也能解决一部分逃课现象。
 
先分析下教师讲课对学生学习的作用。最低标准是,帮助学生记住(背下来)教学大纲中要求的教学内容(比如教师运用知识背景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的分类就可以帮助学生记忆);其次是帮助学生理解要求的教学内容,比如通过图、例子、介绍他人观点等;再高点层次,就是教师能够讲明白要求的教学内容的来龙去脉、发展现状、未来趋势、优缺点、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解决办法等。上述方面,如果教师都不能对学生有所帮助,学生逃课就成为必然的现象,而且也可以理解其逃课,而且也无法控制其逃课。所以提高教学质量也是解决逃课的办法,相信大家早已同意并且实施了。当然也会有尚未实施的新老师,那本文就有参考价值。
 
也正因为老师需要讲明白这么多事情,强烈建议讲某门专业课的老师,其科学研究方向一定是和这门课的内容密切相关的,否则无法讲出高质量的专业课。科研与教学相脱离的现象,在安全专业领域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个问题必须设法解决,否则逃课现象无法在根本上得到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6245.html

上一篇:本科教与学材料的使用方法
下一篇:演讲会的主持人也一定要能要会控制时间
收藏 IP: 114.250.72.*| 热度|

3 王涛 刘桂秋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