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本科教与学材料的使用方法

已有 4823 次阅读 2012-11-26 07:20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使用, 本科, 教学材料

 

本科教与学材料的使用方法

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中使用的材料有教学大纲、教科书、参考书、ppt、教案、课堂笔记及老师的语言等很多东西,他们的特点比较见下表:


特性

A

B

C

D

E

F

G

教学

大纲

教材

参考

资料

ppt

电子版

教案

课堂

笔记

老师

语言

信息新旧

4最旧

3

3

1最新

1

2

2

内容随意性

4规定的

3

3

2

2

1最随意

1

昂贵程度

5最便宜

3

2

1(打印)最贵

3

4

4

学生获得时间

1最早

2

2

3

3

4最晚

4

条理性

3

4最不好

4

1最好

1

2

2

携带方便性

1最方便

1

4

4

2

3

5最不便

注:表中指明了数字大小的含义,数字大小相同,含义级别相同。

上该表可知,ppt课件的条理性最强,信息最新,所以我认为学生学习时可以以此为主线条。这就需要学生在上课之前获得ppt的打印稿,建议用A4纸打印ppt,每页打印三个片子,每个片子侧面有记录的空间(相当于一个片子的大小)。学生听课时,把课堂笔记(内容来自于老师的板书和课堂讲课的语言)写在每个片子对应的记录位置。


有了ppt这个现代工具,老师可以预先把需要的、效果好的照片、图片、动画等放在ppt中,一方面课堂上使用能显示出良好的视觉效果,一方面节省了课堂上在黑板上画(有些画不出来)的时间。


黑板上写的、画的是讲课中临时使用的例子、ppt上没画清楚的图、临时解释等。黑板基本上是作为老师讲课使用的“草稿纸”,写、画ppt上没有、错误或者不足的内容。ppt还是主要的教学材料,和学生学习中的使用方法一样。ppt打印给学生,也使学生能够清楚地把握课堂进度,以解决ppt显示一闪就过、反复翻查麻烦又费时间的缺点。这样做的问题是ppt的打印成本比较高。


教案应该是ppt的使用说明,教师用,可以复印或者不复印给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6242.html

上一篇:本科教学ppt制作方法建议
下一篇:学生为什么需要教师讲课
收藏 IP: 114.250.72.*| 热度|

3 刘桂秋 张苏 毛宁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