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本科教学ppt制作方法建议

已有 5614 次阅读 2012-11-24 23:55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教学, 制作建议

 
本科教学ppt制作方法建议
 
1. 在页眉或者页脚或者类似位置,写上内容进度,如“第×章-第×节-第×个问题”,这个内容要在每一页上都有出现,这样学生听课时能容易地跟着进度走,防止学生精神溜号完毕回来跟不上进度。这样肯定是不好做、麻烦,但做什么又好做呢?
 
2. ppt的内容,要多用图片、动画等生动内容,最好是彩色的,吸引学生集中精力听课。处处留心皆学问,日常生活中随时拍些与课程内容有关的照片,放在ppt上效果很好。空口无凭说白话,效果不佳。
 
3. 要认真思考,ppt内容要考究,文字不能太多,要起到讲课和学习要点提示的作用,不是把书上的内容抄过来贴上就是教学ppt了。ppt上也不要尽是文字。
 
4. 要自己准备一个无线上网卡,上课时随时能上网,ppt上有些内容也可以和网上内容做链接。很多教室、会议室的演讲台上不能上网,要改善,但是上课的老师自己要有预防不能上网的措施。
 
5. 要注意ppt内容的颜色对比,不同投影机的投影颜色效果是不同的,ppt在电脑上显示效果好,不等于说到你所上课的教室也能显示出好的效果来,尤其是深浅颜色的对比要掌握好,否则连看都看不清就谈不上效果了。ppt最好适合教室开灯、明亮的条件用,不要指望拉好窗帘时的效果,要是没有窗帘呢?而且,关灯时,教室变得很暗,学生记录不方便。教室还是要开灯上课,只能改善PPT制作的颜色效果。
 
6. ppt和教科书上的内容要有对应关系,虽然顺序不一定一致,但要告诉学生怎么对应,在教科书的哪里可找到所讲的内容。
 
7. ppt上各行的项目符号和数字顺序号不要同时使用,重复,难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5921.html

上一篇:课堂内容安排与讲课(演讲)方法思考
下一篇:本科教与学材料的使用方法
收藏 IP: 221.7.7.*| 热度|

7 吕洪波 陈泽 高上飞 宫运华 吴超 常忠乾 刘桂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