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安全学科的一点认识

已有 8520 次阅读 2012-11-19 18:51 |个人分类:3|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认识, 基本问题, 安全学科

(因为网站改版的原因,把几年前写的一篇旧文存放在这里。针对目前的情况,做了点修订)

 

1.关于安全学科的名称

[安全科学]:是关于事故这种客观现象的发生、发展规律(原因)的知识体系。根据是“科学是人们关于客观世界的认识”。

[安全技术(或工程)]:是预防事故发生、事故损失扩大(其实也是预防)的手段。根据是“技术是改造客观世界的手段”。

[安全科学技术]或[安全科学与工程]:是研究事故发生发展规律、预防事故发生与损失扩大的各种手段的学科、专业或者知识体系。

 

2.安全学科的研究对象---本门学科存在的基础

研究对象是事故(定义为“人们不期望发生的、带来损失的意外事件”)。事故这种客观现象是安全学科独特的、明确的研究对象,是本门学科存在的基础和必要性。按时间长短,事故包含急性伤害事件、慢性伤害事件即职业病;按照人的意志的作用,事故分为人为主动策划(security accident)、人类活动中意外产生(safety accident)、自然因素产生的灾害事件(natural disaster)三类。

 

3.安全学科的研究目的---本门学科与其他学科分界的基础

直接目的是预防事故的发生和事故损失的扩大,最终目的是为社会组织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安全学科的直接目的为研究目的的所有研究活动均属于安全学科,不以此目的为目的的所有研究活动均不属于安全学科。

 

4.安全学科的属性——交叉、综合、横断

根据海因里希等学者近百年来总结出来的安全学科基本规律(可称之为“公理”)得知,事故的发生与发展有社会科学方面的原因,即人的不安全行为;也有自然科学方面的原因,即物的不安全状态。事故及其损失扩大的预防也必须从这两方面进行。所以安全学科既涉及社会科学,也涉及自然科学,它是文理交叉的综合学科;同时,任何行业都有安全问题需要解决,所以安全学科也是行业横断的学科。也因此,安全学科具有“学科交叉、文理综合、行业横断”(刘潜)的属性,它不可能属于任何一个学科之下,必须列为一个独立的一级学科。在国家标准《学科分类与代码》(GB/T13745-2009)中,“安全科学技术”被列为一级学科(代码620)。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安全科学与工程类是工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代码0829)。在2011年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安全科学与工程也被列为一级学科(代码0837)。

 

5.安全学科体系——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

本学科的研究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安全事故的发生发展规律,它主要由安全科学原理类课程来研究,是本学科的基础科学体系。本类课程包含与事故发生发展相关的自然、社会科学两方面的内容。二是安全预防事故发生和损失和扩大的手段,它主要由安全工程类和安全管理类课程来研究,是本学科的应用科学体系。安全工程类课程包含各个行业的个性、共性问题,安全管理类课程基本上是各个行业的共性问题。

 

6.安全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学科交叉和相互促进

安全学科的研究目的在于预防事故发生及损失扩大。重点研究各个行业安全事故发生、发展的共性原因及其解决手段,其他学科如石油工程、采矿工程、交通工程等的研究目的在于提高本行业各方面的运行效率,而且重点研究本行业的科学与工程技术。所以,解决共性问题、以事故预防为目的的研究属于安全学科,解决行业个性问题、以提高性能或效率为目的的工程技术只能属于行业工程技术。

 

7.安全学科的研究内容——二级学科设置的考虑

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面设置两个二级学科就够了:

(1)安全管理学。研究安全事故发生、发展的社会科学原因和规律,预防事故发生、事故损失扩大的社会科学或者管理科学手段。

(2)安全工程学。研究安全事故发生、发展的自然科学原因和规律,预防事故、事故损失扩大的工程技术手段。

但是,事故的社会、自然科学原因和规律是交织在一起的,也可以把他们合并设置为一个二级学科叫做安全科学,然后是预防的手段分别设置成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两个二级学科,这样就总共设置三个二级学科。但是“安全科学”在我国的普及程度比较低,本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上可能会存在困难。所以还是按照上面设置两个二级学科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比较好。

 

8.安全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基本公理

以下四条可以作为安全科学的基本公理来看待:

(1)任何事故都是有因果关系的;

(2)任何事故都是由人的不安全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两方面原因或者之一引起的(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了大部分事故);

(3)事故的严重度与事故的发生频率符合“事故三角形”分布规律(可称为“安全累积原理”);

(4)个人的不安全行为受控于其所在组织的组织整体行为,组织的整体行为为组织的安全文化所导向。

上述四条,主要是以海因里希为代表的安全科学家(研究事故及其损失扩大之预防手段的科学家)提出来的。

 

9.安全科学的最基本概念

以下三个概念对安全学科来说是特别基本的:

危险源(Hazard):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也叫隐患,是危险因素和有害因素的总称。

风险(Risk):是危险源危险程度的度量,可以用数值表示,即风险值。

事故(accident):是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事故可以导致生命与健康、经济损失和环境破坏三个方面的损失。

这三个概念在安全科学文献中很容易发现,也为本学科的学生、学者及其他人士广为接受。

10.安全学科的研究方法

根据安全学科的研究内容,安全学科的研究方法有两种:社会/管理科学方法和自然/工程科学方法。

11.安全学科的研究范围

根据安全科学的研究目的,安全学科必须以社会组织为研究范围,否则将无法预防事故及事故损失的扩大。社会组织可以是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等有完整组织结构的行政单位。国家也是一个组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4085.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杂感及打造精品博文
下一篇:课堂内容安排与讲课(演讲)方法思考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7 刘桂秋 吕秀江 陈泽 苗永春 汪晓军 殷文韬 祝楷 高上飞 常忠乾 张苏 李本先 高平 孙东雷 迟菲 吴琼 王智文 zhutong687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