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学生怎样从零开始策划一篇文章

已有 4806 次阅读 2012-11-16 07:38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文章, style, center

学生怎样从零开始策划(写)一篇文章

另一个网站要改版了,把以前写的有点参考意义的老文章放在这里吧

1.筹划文章:先根据你的研究基础和经验,想出一个值得深入分析、研究的题目(要与你的主要研究任务、论文的研究内容密切相关),然后就同一个题目参考别人的相关文章,绝对不要仅仅停留在自己的想象或自己的经验总结阶段,就同一问题看别人是怎么做、写的,受到启发后产生自己的想法,写出来,这就是文章。读者读你的文章要有新收获,否则文章难以发表。写文章要从读者考虑,不要为文章而文章。不参考别人的文章,全靠自己想象或经验来写,会产生三个问题,一是你写的别人已经写过了,重复;二是根本就不可行(或无必要);三是做不到。
2.写作:要做实质性分析或研究(否则内容太空洞),要有数字、图表说明问题。层次要清楚,每节每段围绕一个内容(写作目的)来写,其他内容另起段。前后语言要按照推理的连续性来写,避免无关语言堆积。避免废话,要靠内容加大篇幅,而不要靠废话加大篇幅。
3.总原则:在别人基础上做文章,是在做学问;靠自己的经验总结做文章,太朴素;靠自己想象做文章,正确与否很不确定。
4.参考文献至少有三个用途,一是尊重版权;二是给读者指引,以便找到原文;三是作为证据帮助说明问题,也就是说,说话要有根据。根据在哪?参考文献说的就是一种根据。
5.参考文献不能标在标题上(标题上也要避免使用停顿性标点),也尽可能避免标在段落末尾,会让人误解为整个段落的内容都是“参考”来的。
6.引用的一切数字、图表都要有来源,标注参考文献,否则就要避免引用。

最重要的,整篇文章的写作学术目的(不是行政目的)一定要清楚。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3013.html

上一篇:word文档排版技巧-让图表和他们的名称一起移动
下一篇:我国登山运动安全状况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7 张苏 常忠乾 高上飞 李本先 殷文韬 王辰星 刘桂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