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培养全日制专业硕士,太难!

已有 4746 次阅读 2012-11-13 13:51 |个人分类:10|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培养, 专业硕士, 全日制

全日制专业硕士,由于各种原因,一般要求两年毕业。在这两年中,一年在全日上课、完成学分,另一年,要求完成毕业论文、至少16学时的工程实践,实践单位要在实践报告上签字、盖章。毕业前还必须找到工作,否则影响各级的管理部门的就业指标。

事实上,一年上完课后,第三学期学生几乎在全时找工作,跑招聘会、面试等,学生很难专心搞研究写论文,就业单位如果迟迟落实不了就得拖到第四学期,加上工程实践要求、论文等,学生压力大,指导老师压力也大,还不一定能把毕业论文水平搞得很好。而且,由于开始找工作时,学生在校时间才1年多一点,专业修养还没那么深,找工作时学生不一定能够很好表达其专业技能,落实就业单位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建议:放宽毕业论文的要求,学习国外做法,专业硕士生只学习课程、扩大大学阶段的知识面,可以加上部分工程实践内容,但取消毕业论文要求。毕竟,写学术性较强的学位论文是培养科学研究人员所需要的,我国科学研究人员已经不少了,工程/专业硕士将来不大可能去做研究,免除毕业论文应该是可以的。此外,据说到2015年,专业硕士要达到硕士生的50%左右,工程实践也不是个容易的事情,很多企业出于安全等考虑,接收实习、实践学生的积极性不高。

我看就业指标的管理也可以改革,不一定要求学生毕业前找到工作,在国外,毕业多年后找到工作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2110.html

上一篇:目前安全评价类文章的普遍问题(2)
下一篇:理论创新与实用性,科学界实务界想法不同,融合?!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6 宁利中 陈泽 郭保华 殷文韬 高上飞 刘桂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