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科技论文的参考文献标注方法

已有 16125 次阅读 2012-11-13 12:17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 参考文献, 标注方法

近日看了些学生的选题报告,感觉参考文献标注,问题依然不少。

论文中参考文献的标注,标注位置应该在所引用的完整观点之后。例文中:

A的标注位置不对,A后面的逗号之后的一句话才是所引用的观点,应该标在这句话之后。

B的标注位置不对,标在了句号之后,应该标在句号之前。

C的标注位置不对,不要标在人名之后,要标在他的观点之后,而不是他的名字之后

D的标注位置不好,尽可能不要标在段落末尾,以免使人误会为整个段落都是参考来的。

[2,3,4]的标注方式不好,可以用[2~4]的方式。

(海因里希,1931),这个方式不好,英文文章常用,中文方式一般不这样使用,尤其是不能和这种标注方式“[1]”方式混用。引文文章是把参考文献列在文章全文最后,按照人名、发表时间排列,便于查找。

只有[1]的标注方式是正确的。
 
[例文]
    国内外资料统计表明[A],所有事故发生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的事故占以发生事故总数的70%—90%(海因里希,1931)[B]
    事故和事故后果是互为因果的两件事情[1]。David[C]在1945年说,由于事故的发生产生了某种事故后果[2,3,4]。但是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人们往往把事故和事故后果看作一件事件,这是不正确的。之所以产生这种认识,是因为事故的后果,特别是引起严重伤害或损失的事故后果,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相应地注意了带来某种严重后果的事故;相反地,当事故带来的后果非常轻微,没有引起人们注意的时候,人们也就忽略了事故[D]

(上面是随便在网上找到的一段文章,改编后作为论文写作的例子)。
 
参考文献:
1 David Heinrich,Industrial Accident Preven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2078.html

上一篇:一场安全专业博士生选题报告会的大致体会
下一篇:建议的文件装订小建议
收藏 IP: 114.246.166.*| 热度|

6 常忠乾 殷文韬 陈泽 张苏 forevergo play2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