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国家标准,我说几句“废话”

已有 4097 次阅读 2012-11-7 07:51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法, 国家标准


时下,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颁布速度实在有点快。就我所熟悉的行业,每年标准审查会要开好几次,审查的标准有几十项之多。一些企业,记住了“一流企业出标准、二流企业出产品、三流企业出事故”的说法,一旦开发了某种技术、某种产品,在市场上有点小作为,就开始琢磨起草国家标准了,目的可能有两个,一是想展示自己龙头老大的地位,二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写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利于推销自己的产品或者技术,形成竞争优势,无形中限制别人的产品和技术。而标准似乎也容易通过,所以标准也就越来越多了。而很多的标准,没有深入的研究基础,在后来的经济、技术发展和应用实践中,发现了很多的问题,然后就一遍一遍地修改、补充、评审,给业界带了很多麻烦事,不但没有起到标准应该有的引领作用,反而成了行业发展的桎梏。

我最近评审了一个安全培训计算机系统要求的标准,起草人没有定义清楚这个系统是什么,也没有明确系统的边界,当然就更谈不上撰写该系统的技术要求,起草人反而对计算机系统的使用人、使用教室环境(温、湿度等)、使用的计算机的要求、操作系统、画图的像素等做了些规定,我感觉实属无必要。安全培训,能够计算机化当然更好,但是如果能把问题(事故原因和对策)说清楚,拿粉笔画草图都是可以的,不必要要求画图用多少像素吧!这样的标准在事实上也无法执行,也不会有人执行,上课的屋子即使使用计算机也不会也无必要也多余要求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而且计算机技术在不断地发展,要求使用某种操作系统,我看也是个荒唐做法。
 
撰写这类标准的企业,我看还是把精力用在实实在在的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上,给社会带来实际效果才是获得社会尊重的途径。当然,撰写这样的标准也并非都是起草人的错,急功近利的思想或者形势也许推动了他们这样做,但是这样提高竞争力也不是个办法,对自己长远发展也是不利的。
 
总之,“弄”标准,还是要慎重,否则效果并不好,对社会的哪方面都一样。其实我有很多激烈言辞,但还是温柔点好。我知道说了也是废话,因为这篇博文的作用也实在是有限,甚至根本就没用,所以在题目中我就说了,是“几句废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30000.html

上一篇:关于行为安全的不同看法
下一篇:粟裕大将
收藏 IP: 61.148.242.*| 热度|

12 闵应骅 张苏 张亚男 吴超 陈学雷 常忠乾 苏红 何学锋 谢强 钟灿涛 高上飞 shaonan19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