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本站各部分文章观点综述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12-10-23 10:0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行为安全, 观点综述

本站各部分文章观点综述(2013-1-27更新)

分类代码
主要观点
1
1.1“安全管理”一词十分含混,本不该再用。改用行为控制,才能具体定位并解决“管理漏洞”。
1.2 广义安全管理=事故预防;狭义安全管理=安全相关行为协调,行为协调分为个人行为和组织行为两个大的层面,个人层面=动作+习惯性行为,组织层面=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文化
2
2.1 事故致因链是事故原因分析方法、事故原因、事故责任、事故预防方法制定的基础。
2.2 事故致因理论分为事故致因链、事故归因论、安全累积原理,事故致因链分为古典、近代和现代。海因里希事故致因链只是古典事故致因链之一,已经不完全正确。
2.3“行为安全模型”是现代事故致因链之一。
3
3.1 安全科学是行业通用科学,在哪个行业应用得多,就形成了哪个行业特色。
3.2 安全科学本身没有行业壁垒,但业务环境壁垒确实存在
3.3 安全科学的研究对象是事故。事故可以是死亡多人的爆炸事件,也可以是走路崴脚的小事件。
3.2 根据事故发生中人的意志作用,事故可以分为三类,即人为主动策划的事故是security accident,认为费主动策划的是safety accident,自然运动引发的是natural disaster。
3.4 安全学科的基本原理只有四个,他们对于一切工作或者业务的运转都是普适的。
4
4.1 安全管理原理是来自于行为安全模型的逻辑框图
5
5.1 个人行为控制手段=动作+习惯性行为(知识、意识、习惯)控制
6
6.1 安全文化就是安全理念,安全理念就是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行为是理念产生的结果,不是安全文化。
6.2 安全理念,在全世界的各类社会组织中都是通用的,无特色可言。特色只能在理解程度、应用程度、载体形式上打造。
6.3 安全文化,重在“安全”,不是重在“文化”。
6.4 安全文化,有时用作科学名词,有时是“泛指”名词,不可混淆。
7
7.1 安全是直线部门的责任(=属地管理)
8
8.1 安全管理体系是组织行为的载体。
9
9.1 事故原因=动作+习惯性行为+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文化,事故预防对策可据此制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5304.html

上一篇:这博客为什么没写安全法规问题
下一篇:美国的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已经修订)
收藏 IP: 72.52.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