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改善中国煤矿安全的(战略?)思考

已有 3509 次阅读 2012-10-21 11:38 |个人分类:4|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煤炭工业, 战略思考

最近某会议要求思考煤炭工业战略问题,做了《改善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的战略思考》这个作业,供读者参考:

1)和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煤矿安全的统计指标太粗了,美国常用死亡人数、误工天数、非死亡损失工时伤害人次数、非死亡非损失工时伤害人次数等绝对指标,相对指标还有很多,总体上是由十多个指标组成的指标体系,很实用,统计也很准确,这是事故预防的绝对基础。我国常用的只有死亡人数和白万吨死亡率,需要改善。西方国家还常统计办公室人员、生产人员的伤害人次数等。而我国,除了物质生产单位以外,大多数社会组织实际上没有安全专业人员,连出租车公司这样安全问题不少的企业还觉得雇用一名安全专业人员在经济上划不来,荒唐!

2)我国的安全文化需要大幅度改善。目前还停留在概念不清的阶段。

3)行为安全在西方国家自1978年以来已经有30多年的应用历史,实践中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日常方法,而我国还在争论其有效性,预防事故还停留在技术管理阶段,个体行为(动作+习惯)控制、管理体系控制,这些简单的方法还几乎没有得到应用,文化控制更是为有些人理解为不到时候,其实这些方法都很简单、实用,主要还是大家不了解。以为技术在高度发达时才能使用,纯属误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4735.html

上一篇:中美2001-2011年11年煤炭工业指标(含安全)对比
下一篇: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培训
收藏 IP: 114.250.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