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依然有太多的人不重视乘车系上安全带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12-9-21 06: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因, 不系安全带

关于乘车系安全带问题,很多人都会说,“车速不快”、“马上就到了”、“没有警察”等,没必要系安全带。安全来自于每一分钟,事故也会发生在每一分钟。还常有人为了“方便”不正确使用安全带(只用斜带、不用横带)。

如果某个单位的领导能够把系安全带问题当做一个重点来抓,使他的职工在开、乘车时100%地系上安全带,那么这就是极大的亮点或者是创造亮点的机会,其整体安全工作水平必然有一个显著提高。很多单位的领导标榜自己企业的安全管理多么上水平,但是从其开车司机不系安全带的现象来看,他还是不懂安全。在煤矿,很多人认为,井下安全很重要,地面安全不那么重要,系安全带的小事更没必要那么重视。其实,安全就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在井下、地面都相互影响的。事故的原因,往往都是容易被忽视的细节产生的。

对比一下,我国不少单位实行了准军事化管理,要求的走路方式是二人成排、三人成行,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在培养良好行为方式,可是这种行为方式和系安全带相比,安全效果太不直接了。

其实,不系安全带的原因,主要还是对安全带的作用没有详细、系统的了解,因而没有养成习惯。其实戴安全帽、带防尘口罩等,都会使人深感不便,可是习惯了,就成了自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14908.html

上一篇:安全鞋、矿灯穿戴与入井安全检查
下一篇:关于事故的直接和间接原因的评论(1个链接)
收藏 IP: 221.193.237.*| 热度|

2 赫英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