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鞋、矿灯穿戴与入井安全检查

已有 12842 次阅读 2012-9-21 05: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安全鞋, 矿灯佩戴, 入井安全检查

在很多生产现场观察到的现象是,绝大多数工人都没有穿用硬头、硬后跟的安全鞋。我不知道这是因为成本问题还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一直未来得及详细探讨。

有些生产现场,工人穿了安全鞋,可是管理人员却不穿,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在现场的时间短,但这实际上不该忽视。只要到了生产现场,大家都应该遵守同样的安全规定,自己也应该受到同样的保护。事故是不可能区分人员的身份的。而且,干部是工人的表率,工人会跟着干部学的。干部的劳动保护用品穿戴、行为方式的细节,对工人能起到很好的安全表率作用,应得到重视。

目前煤矿工人的矿灯,灯头比较重,挂在安全帽上,总会使安全帽改变位置。所以很多人都会用手拿着矿灯。这样会占用一只手,不利于安全,也不利于工作。灯头与矿灯的连接线也造成很多不便。

在国外的煤矿下井前,一般要接受一个短时间的安全培训,再进行考试,考过之后才可以下井。在国内的煤矿多次下井,从未经过此过程。只在乘罐笼(电梯)之前接受一个象征性的检查。带入井下的物品(照相机、文具、矿泉水等)也未经过系统的安全评估。安全注意事项,一般在行走过程中会得到指导,但具有很大的随机性。生产现场的人车乘坐等安全常识,其实都可以写在安全须知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14904.html

上一篇:《安全专业职业生涯指南》介绍和免费下载
下一篇:依然有太多的人不重视乘车系上安全带
收藏 IP: 221.193.237.*| 热度|

1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