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至今还有人认为行业技术=安全科学(2个链接)

已有 3413 次阅读 2012-9-18 00: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技术

我在《招聘安全人员,却要求懂生产技术》一文中已经讨论了这个问题。可是时至今日,依然有人认为学了技术就不用再学习安全了。

拿采矿来说,有人认为开了采矿学课程,学习了矿物开采、围岩控制、工程设备等,学习了瓦斯、火灾、防尘、通风技术(这些实质上属于采矿,在国外大学,这些研究方向属于采矿系),就不用开安全课了。如此一来,大量违章问题(如带电作业、不戴安全帽、不用安全带等)的控制方法,就没有教给下一代采矿人。这样,象孙家湾煤矿带电作业引起了214人死亡的事故,就无法避免。

行业技术科学=(行业)安全科学,这个观念不知道影响了安全学科多少年的发展、还要影响多少年。持这种观点的,赶紧学点安全知识吧,免得让人笑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13810.html

上一篇:搞安全为什么要懂技术和行为控制
下一篇:《安全专业职业生涯指南》介绍和免费下载
收藏 IP: 114.246.171.*| 热度|

2 秦川 赫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