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由武汉电梯(吊篮)事故想到的

已有 5495 次阅读 2012-9-16 08: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因, 电梯事故, 建筑工地

2012年9月13日,武汉工地电梯坠落,19人遇难。事故原因现在还没有调查清楚。

由此事故,我们想到,搞安全,没有工程背景是不行的,至少要有一个行业的工程背景,懂得声光力电热生化等这些理化知识。这个事故的分析应该比较复杂,尽管是非专业人员操作,电梯超期服役的问题也或许存在,但是电梯失控冲顶,原因几乎肯定是机械、电气上的技术问题,尽管这个技术问题可能是由于人的动作引起的,但是技术上如果弄不明白就无法确定人的不安全动作发生的时间和位置。经技术分析,找到引起机械、电气差错的人的动作,再避免人的动作,这样就可预防了。当然也得加强机电问题(如果有)的改进。

所以两方面都是必要的。

第二个想到的问题是,电梯操作、管理的程序,肯定是不完善,更可以肯定的是没得到严格执行。如果公司严格施行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则程序完善、严格执行问题就基本可以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13234.html

上一篇:组织建立管理体系的好处
下一篇:什么是现代安全管理
收藏 IP: 221.193.237.*| 热度|

2 吕喆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