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攀枝花矿难,我们该关注什么?

已有 3507 次阅读 2012-9-7 17: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矿难, 不安全动作

从事故预防技术(手段)角度讲,我们该关注的是:

(1)哪一个具体的动作产生了瓦斯积聚,使瓦斯浓度达到了爆炸浓度范围;
(2)哪一个具体的动作产生了火花引爆了瓦斯。

目的是,今后让工人记住这些具体的动作,消除这样的具体动作,就可以避免这样的事故。或者,工人缺乏相应的具体知识,即产生那个具体动作的知识,开发培训内容、生动有效的形式,使工人记住发生事故的那个具体动作。

至于违规开采等社会原因,不是事故预防技术人员能解决得了的,所以我本人不太关注,不是说不重要,是关心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多大用。

当然,上面说的哪些具体的动作,比较难于在短时间内调查得很清楚,即便调查完成,也有查不清楚的可能性存在。

注:矿难2012年8月29日发生在肖家湾煤矿,该矿是低瓦斯煤矿、证照齐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10209.html

上一篇:还是要学点汉语语法
下一篇:探讨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与案例培训
收藏 IP: 114.246.178.*| 热度|

1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